数学使我快乐🍉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

【长得俊】旅行的意义

听说今天是我儿子们出道99天纪念日,激情短打

以下内容全都是我瞎编的

很无聊,还烂尾

手动置顶

 

BGM:我喜欢上你时内心的活动

 

           国境之南

 

————————

尤长靖的生活可以用“无聊、乏味、难捱”来形容,每天顶着38℃毒辣的阳光上班下班,有时还要加班到凌晨两点钟才回家,工资不高,有时还面临付不起房租,花呗到了还款日的窘境……

 

猛干了一杯加了冰块的可乐和全糖加珍波椰布丁的奶茶,啃了一只热量高得吓人的汉堡包之后,尤长靖做了一个决定。

 

去他妈的甲方,老子要去旅游!

 

 

 

 

 

尤长靖拖着旅行箱抵达网上预订好的民宿时,脸上有两个小酒窝的老板娘正在吃早饭,见他进来了,赶紧打发拥有同款酒窝的儿子去帮尤长靖提箱子。

 

尤长靖光脚踩在浅色花纹的木质地板上,将背包随意的丢在一旁,激动地跳上大床,在摸上去手感很好的毛毯里滚来滚去,脑袋埋进柔软的枕头里——他把衣服挂在统一的纯色衣架上,打开浴室的低音小音箱,把自己扔进浴缸的牛奶泡泡水里。

 

这样美妙的体验,尤长靖能在浴缸里泡到水凉!

 

午后,尤长靖在雨声中醒来,他抓着头发走到客厅里,老板娘的儿子正在煮咖啡。

 

他穿着白T和棉麻裤,背对着尤长靖问:“要不要来一杯?”

 

尤长靖点点头,“好,谢谢。”

 

老板娘的儿子和尤长靖一起窝在懒人沙发里,各自捧着一杯咖啡,他给尤长靖放他喜欢的电影。

 

尤长靖忽然就松弛了下来,好像自己在这里已经住了很久很久。

 

“请问怎么称呼……”

 

“哦,我叫林彦俊。”

 

“林彦俊——我叫尤长靖。”尤长靖说,“嗯……我想知道台北有什么地方好玩呀?”

 

林彦俊偏头看着他,“你没有做攻略吗?”

 

尤长靖出去玩向来很浪费,不做攻略、不赶景点,纯粹瞎玩,他抿着杯子里的咖啡眨眨眼睛说:“有些城市,不浪费起来,都不知道能有怎样新奇的发现!”

 

 

 

 

尤长靖迷上了吃早饭的时光,困意没消,就被香味勾去了魂灵。他常常坐在餐桌前,看着电视里有些智障的新闻,喝一杯林彦俊煮的咖啡。更重要的是,他对坐在旁边玩手机的林彦俊兴趣浓厚。因为他能保持一个姿势一上午都不动。

 

有小酒窝的老板娘眼里,看报纸似乎是一件十分重要的事情。

 

音响里缓缓流动着林彦俊精心挑选的音乐,这样的时光里,好像没有任何烦恼压在心头。

 

尤长靖的蛋饼和林彦俊的三明治还有老板娘的毛巾卷排在一起,一个兴致勃勃地刷手机,一个专心致志地看苹果日报。

 

母子俩一模一样,喜欢不抬眼就抬手径直去拿自己的早餐。

 

尤长靖每次都好担心,自己的蛋饼误入了他们口中……

 

“你都没有出去玩。”没有台湾腔的老板娘有一天忽然对尤长靖说。

 

“嗯……旅行的目的是放松心情,只要能放松,去哪里都一样。”

 

“来了台北,当然要好好玩。”老板娘说,“儿子!”

 

老板娘帅帅的儿子瞥了他们俩一眼,兴趣缺缺地说:“干什么?”

 

“带长靖出去转转吧!”

 

 

 

 

尤长靖迈出的第一站,是7-11。台北夏天又湿又热,林彦俊撺掇尤长靖去买一双人字拖。

 

林彦俊随手把尤长靖天蓝色的洞洞鞋扔进垃圾桶,“人字拖超级凉快。”

 

“洞洞鞋也凉快……”尤长靖低头看着自己脚背上晒出来一个一个洞洞的痕迹,突然笑了起来,“林导游下一站去哪儿?”

 

“太热了,回家吧。”林彦俊说,“顺路可以去吃冰。”

 

尤长靖在房间里待到傍晚,他靠在阳台上,看着路上的大爷裸着上半身,穿着一条大裤衩子,骑着脚踏车从眼前飞过。

 

林彦俊突然敲开他的门,客气地问他能不能一起去扔个垃圾。

 

台北民居的垃圾是固定时间回收的,小酒窝老板娘忙着玩泡泡龙错过了垃圾车回收垃圾的时间。

 

于是,黄昏时分,两个年轻的男孩子一人拎着两包垃圾,在狭窄的巷子里追着垃圾车狂奔。

 

他们的头发都飞成风的形状。

 

“再不能让我妈玩泡泡龙!”林彦俊两手撑着膝盖,喘着粗气对尤长靖说。

 

“哎哟——不行了——岔气了岔气了!”

 

林彦俊拉过尤长靖的手,轻轻地按压着他的虎口,“我小时候跑太快也会岔气,我爸爸就教我这样——有没有好点?”

 

“嗯,好像好点了。”尤长靖话锋一转,“一起追垃圾车好像也挺愉悦。”

 

“哇——有点追求好不好!”林彦俊放开了尤长靖的手,两手叉着腰往前走,“我带你去找一些刺激的!”

 

 

 

 

 

 

 

林彦俊要带尤长靖去著名的士林夜市。

 

尤长靖一只手拿着大饼包小饼,一手举着大香肠,嘴里还在不停招呼着林彦俊去买鸡排。

 

“简直人间天堂!”尤长靖嘴边都是油渍,咧着嘴对林彦俊说。

 

林彦俊笑起来,露出两个好看的小酒窝。他从口袋里掏出了湿纸巾,轻轻地给尤长靖擦了擦嘴。

 

“你可以考虑一下来台北定居。”

 

“人生地不熟的。”

 

“哎哟——”林彦俊锤了尤长靖的肩膀一下,“不是还有我吗?”

 

周围梳着双马尾的女孩子裙摆飞扬,刺头的大叔酒气冲天,周围的人声鼎沸,尤长靖一概听不见,他抬头看着林彦俊清澈明亮的眼睛,忽然有好多东西涌上了心头,眼泪噼里啪啦地就掉了下来。

 

尤长靖曾经是饭量惊人,捧着巨大的不锈钢饭盒穿梭在校园里的人,是可以为了减肥喝咖啡催吐的人,是好不容易做完一份工作,就忍不住想喝好多可乐庆祝的人……他不能坦然的接受自己的不优秀,就只能更加努力地让自己优秀,一个人离开家,离开生长的地方去往陌生的城市,太累了。

 

终于,有人告诉他“还有我”。

 

林彦俊拉着尤长靖快速地穿过匆忙的人群,就地坐在一个小摊门口。林彦俊给尤长靖买了一杯橙汁,给自己买了白酒,各自猛地喝了一口,呛得林彦俊眼泪汹涌。

 

“你看,流眼泪没什么大不了的。”林彦俊说,“男人没在怕的!”

 

尤长靖听说过一个词叫做“接地气”,和林彦俊席地而坐的那一刻,他仿佛全身心地明白了这三个字的意义。市井的喧嚣里,就应该这么理直气壮地豁出去,怕什么嘲笑和讥讽,做自己才是最真。

 

“我们明天去哪儿?”

 

“你喜欢去哪?青海或三亚?冰岛或希腊?南美不去吗?沙漠你爱吗……”林彦俊忽然轻轻地唱起歌来。

 

深夜的台北,在这一刻满地星光摇曳。地砖上铺满了反射光亮的细碎的水珠,一条银河就在眼前闪亮。

 

尤长靖歪着头,微微抬起了笑肌,“日内瓦湖的房子贵吗,世界上七千个地方……”

 

林彦俊紧紧抿着嘴,眼底泛起层层笑意,脸却红了。

 

不知道是不是那一口白酒的缘故。

 

 

 

 

 

 

林彦俊领着尤长靖去逛了松山文创园,还幸运地赶上了学园祭和台科大的建筑系毕业展。溜达了一大圈之后又转道去象山。林彦俊从包里拿出花露水给尤长靖腿上胳膊上喷了一些,笑着调侃他:“蚊子应该会比较喜欢你这样的。”

 

“闭嘴!”

 

尤长靖第一次知道象山是在《我可能不会爱你》,程又青和李大仁晚上喝台啤聊天谈心,盘腿坐下听着蝉鸣,好像什么都能过去。

 

阳光有些刺眼,漫山的狗尾巴草也十分有情调。

 

尤长靖和林彦俊并肩在远离城市喧嚣的步道上慢吞吞地移动,路上遇到一对小情侣,他们热情地和尤长靖林彦俊吧啦吧啦地说他们每天都去干了什么,林彦俊都只是静静地看着他们,然后尤长靖笑着说:“我们今天也没有干什么特别的。”

 

“虽然没干什么,但是很开心。”林彦俊补充道。

 

尤长靖出了许多汗,头发湿漉漉地黏在脑袋上,他拽了林彦俊一把:“快些走!”

 

习惯了没日没夜地加班加点,尤长靖这一回仔细地听风滑过耳边的声音,身边的小朋友吹着透明的泡泡,阳光勾勒出每个人脸庞的轮廓,风安静地吹着,尤长靖和林彦俊安静地看着夕阳西下。

 

象山才是看101的好地方。

 

“哇——”

 

林彦俊一偏头,就能看见尤长靖亮晶晶的眼睛,前方,是璀璨到极致的夜景,突然美好得一塌糊涂。

 

 

 

 

 

 

台湾男孩林彦俊又拐骗了尤长靖一起去垦丁骑脚踏车。

 

出发前尤长靖刚看了《大佛普拉斯》,垦丁大街上随处可见的抓娃娃机和电动车,让他觉得这边是故事的发源地。

 

林彦俊哄骗尤长靖“如果没有骑车环游垦丁,就不算真正拥抱太平洋”,然后擅作主张租了一辆电动车载着尤长靖疾驰在晒死人的公路上。

 

眼前是心之所向的美景,耳边呼啸而过的海风,林彦俊打开手机播放起《国境之南》,尤长靖举起了双手,在嘴边做出话筒的模样。

 

“林彦俊!我快要爱上这里了!”

 

林彦俊被突然的高音吓得没把准方向,直直地撞到了路边的树上,尤长靖就这么“咣”一下撞在了林彦俊的后脑勺上。

 

“你是要我死吧!”

 

“没有没有!”林彦俊狼狈地把电动车扶起来,“你刚刚吓到我了。”

 

“算了算了。”尤长靖说,“我快要走了。”

 

“你要回去了吗?”

 

“对啊,我已经出来玩了一个礼拜了,老板会弄死我的。”尤长靖说,“我也想去日内瓦湖,去南美,去沙漠……可是穷啊!”

 

林彦俊不知道该说什么,他想带尤长靖去他出生的台南转一转,去花莲多罗满赏鲸豚……

 

手机里的《国境之南》正好播放到最后结尾的地方。

 

阿嘉说:“留下来,或者我跟你走。”

 

 

 

 

 

 

人的记忆是会随着时间流逝、空间转换而消退的。

 

但没关系,每个人都可以重新创造很多很多回忆。

 

即使有一天,分散在世界各个角落,没法见面,无力维持,失去联系,就好像,从来没有出现在彼此的世界。但还有那些回忆,可以怀念彼此。

 

尤长靖回到上海就开始了心不在焉的工作,人还坐在办公室里,心早已经飞去了垦丁蔚蓝的海岸线上。

 

老黄历说今天宜冲动,于是他翻出了林彦俊的手机号,还没拨出去,一个电话就打了进来。

 

“尤长靖,上海有什么好玩的地方吗?”

 

“啊?”

 

“你不留下来,我就跟你走。每一天都适合冲动,其实我也并没有很喜欢你,可是你终结了我的理智。”

评论(20)

热度(763)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