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使我快乐🍉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

【长得俊】小孔雀饲养手册 02

考试周,我在干嘛:)疯了吧!

01

 

——————————————

林彦俊和尤长靖在他们捡猫的地方说再见。他抬头寻找自己家的窗户,却发现客厅里的灯亮着。

 

要么家里进贼了,要么他常年不着家的爸妈终于良心发现,记起在遥远的A市还有一个叫林彦俊的宝贝儿子。

 

林彦俊耸了耸肩,不由得加快了步伐。

 

钥匙才刚插进锁孔里,门就开了,强盗头子跳起来扑进林彦俊的怀里,“儿子!妈妈想死你了!你有没有想妈妈?”

 

“嗯。”林彦俊拍拍妈妈的背,目光却将家里的其他角落扫了一个遍。

 

大炮趴在猫塔上盯着林彦俊,有些急切的“喵喵喵”叫着。

 

“爸爸呢?”

 

“爸爸还在出差啊,工作太忙了,可能要过年的时候和妹妹一起过来了。”妈妈系上围裙,赶林彦俊去书房写作业,“快去写作业吧,儿子!”

 

大炮这才走过来,绕着林彦俊的脚转圈圈,小脑袋蹭着他的腿。

 

“大炮——”林彦俊捉住了小猫咪,把它举起来,“如果天气好,礼拜六我们就去找小炮玩。”

 

“喵——”

 

“礼拜六天气会好的吧。”林彦俊俯下身,把大炮放在地上,揉了揉它的脑袋。

 

“快去写作业啦!”妈妈走过来一脚揣在林彦俊的屁股上,“天气预报说礼拜六下雨!”

 

“预报——不准的。”

 

林彦俊带着天气预报要下雨的怨念走进书房,刚坐下才把作业本拿出来就听见妈妈在厨房里叫他。

 

“儿子——你早上都吃小猪包吗?”

 

“不然嘞?”

 

“你回去写作业啊!”

 

林彦俊回到书房,在作业本上写了一个“解”,又听见老妈喊他:“彦俊!自己在家晚上还吃小猪包吗?”

 

“当然不是啊。”

 

“你回去写作业!”

 

如此反复很多次之后,林彦俊终于“砰”的一声把书房门关上,可母亲大人还是不依不饶地举着锅铲杀到书房里,问东问西,吵得他一个字也写不出来。

 

“老妈,你的儿子可能要写不完作业了。”林彦俊看着妈妈,手在嘴边做了一个拉拉链的动作,“你可以吃饭的时候慢慢问。”

 

“好啦好啦,要好好学习!”

 

林彦俊每年过年都会收到爸爸妈妈给的红包,上面会写爸妈对他新的一年的要求,小时候不许打架禁止偷吃,长大了就变成了千篇一律的好好学习。

 

按照林彦俊对父母的了解,过几年也许就会变成快点谈恋爱、抓紧结婚三年抱俩,再过几年会不会变成恋爱就好不生也行?又或者将来干脆破罐子破摔,在红包上写“是男是女都一样妈妈支持”?

 

林彦俊挠了挠大炮肉乎乎的肚子,“长大真麻烦。”

 

 

 

好久没有体会到有妈的孩子是块宝的林彦俊,在成为一块宝的第二天,就觉得自己还是当一颗草吧。

 

早上急急忙忙喝了一杯豆浆好像把上颚给烫了,小猪包没有排得很整齐,一点也不可爱,一边和老妈讲话一边写英语周报,从来都只错一两个的完形填空这回错了十五个……

 

林彦俊趴在桌子上,看着尤长靖在班主任的眼皮子底下写数学作业。

 

这大概就是优等生的特权?

 

“你为什么看我?”尤长靖扯了扯英语周报,把底下的作业本盖住。

 

“你英语不太好。”

 

“嗯。”尤长靖说,“语文也不好。”

 

“太棒了。”

 

尤长靖皱起眉毛诧异地看着林彦俊,“太棒了?”

 

“我数学不好。”林彦俊直起身子,“你教我数学,作为交换我教你英语。”

 

班主任一个粉笔头砸过来,“林彦俊!上课不许讲话!”

 

林彦俊揉了揉被砸得生疼的脑袋,尤长靖歪头不由得笑了起来。

 

“那就这么说定了。”

 

林彦俊抿着嘴,专注到他错了十五个的完形填空当中,可脸上的酒窝却越发深了。

 

 

 

 

 

“重点班的老师是不是都喜欢拖堂?”林彦俊一只手撑着脸,懒懒地问尤长靖。

 

“还好啦,语文老师不拖堂的。”

 

林彦俊看着放学铃响了五分钟还在讲台上唾沫横飞的数学老师,换了一只手撑脸,腾出来的右手拿起一根笔开始转。

 

以前他在平行班的时候,老师下课比学生还积极,一节课看表要看十几次。果然不同层次,连老师都不一样。

 

然而真到了数学老师一声令下“放学”,林彦俊又坐在位置上不动了。

 

尤长靖不紧不慢地把课本塞进书包里,瞥了他一眼怪道:“你不是急着放学吗?”

 

“我一想到我妈……”

 

“她怎么了?”尤长靖停下收拾的动作,认真地盯着林彦俊看。

 

“太吵了!”林彦俊把塞回到书包的作业本又重新掏了出来,“你先走吧,我得做完英语作业再回家。”

 

尤长靖看着桌上那张英语报纸,叹了一口气说:“其实我也不是很急着回去啦,我们可以一起写作业。”

 

“嗯……”

 

“顺便我不会的你可以教我啊!”

 

学霸之所以是学霸,还有一个过人的功力就是抢林彦俊台词。林彦俊摇着头,有些无可奈何地笑了起来。

 

一个人学习和两个人学习,还真是不一样,也太容易学得废寝忘食了吧!

 

林彦俊一抬头,保安大叔手里拿着一串钥匙笑眯眯地看着他们俩。

 

“见过不回家谈恋爱的小情侣,还没见过不回家写作业的。”大叔指了指墙上的钟,“六点啦,我要锁门啦!”

 

林彦俊和尤长靖背着书包一前一后走出教学楼。

 

尤长靖固执地要走绿化带上的边边,张开手臂努力地维持平衡。林彦俊时不时想去伸手扶他一把,夜风微凉,吹得人心里柔柔的。

 

“你一直都一个人?”

 

“你先说。”

 

林彦俊看着尤长靖,尤长靖也同样看着他,沉默了几秒钟之后,尤长靖说:“对啊,我一直都一个人。以前班里和我一起的两个同学都去了文科班,剩下自己班里的都不太熟,而且他们好像对我有意见,可能我哪里有问题吧。你嘞?”

 

“太麻烦了——去建立新的圈子。”林彦俊顿了顿,“人生来就孤独得很。”

 

尤长靖从花坛上跳下来,眼睛亮亮的,他仰头看着林彦俊,“不如今后我们互相作伴?”

 

“嗯……比如一起写作业,一起遛猫,一起回家啦——”尤长靖补充道。

 

林彦俊嘴边旋起笑意,正想回答,就听见老妈的声音从老远喊过来。

 

“林彦俊——”

 

 

 

“林彦俊你知不知道你老妈给你班主任打了多少电话”“林彦俊你知不知道几点了”“林彦俊你这么晚不回家你妈妈要急死的”“林彦俊你能不能少让老妈操点心”……

 

抓着儿子的胳膊念叨了好半天之后,妈妈才注意到儿子身旁还站着一个看起来就很乖顺的脸圆圆的男孩子。

 

“阿姨我英语不太好请林彦俊教我……所以就忘记时间了,对不起啊。”

 

看着小圆脸可怜兮兮的模样,林妈妈心软得一塌糊涂,多少年了老师给林彦俊的评价都是不善交流,和同学相处不融洽,终于孩子长大,知道乐于助人了……

 

所以,放学这么久还不回家这件事也可以一笔勾销了。

 

“啊呀小同学,你家住在哪里啊,阿姨送你回家吧!”

 

“妈他和我们一个小区,前后幢的。”

 

“那就更好啦,反正都顺路啊,走吧!”林妈妈一手搂着尤长靖的肩膀一手拎着包,全然忘记被她抛在身后的才是她急急切切找回来的宝贝儿子。

 

林彦俊在后头翻了一个白眼,抬腿追了上去。

 

求知欲旺盛的林妈妈给儿子盛了一碗鱼头汤,端坐在桌前盘问道:“你那个同学成绩怎么样?”

 

“挺好的。”

 

“有多好?”

 

“挺好的。”

 

“挺好的是怎么好?”

 

“反正比我好。”

 

林妈妈张大了嘴巴,正好,手机响了,她扫了一眼急急忙忙地接起来,“喂?老师啊,儿子找到啦找到啦,在学校里写作业和同学讨论问题呢……”

 

林彦俊撇嘴,把鱼骨头扔给大炮,吃惯了猫粮和小猪包的大炮对这样来之不易的骨头表示不感冒,闻了闻就把脑袋转到了别处。

 

“事情很多诶你!”

 

“喵!”

 

“不带你去见小炮了!”

 

“喵!”

 

“我自己去!”

 

 

 

 

 

不知道班主任是不是觉得林彦俊和尤长靖放学后留下来学习这种精神可歌可泣,第二天在英语课上特别表扬了某两位同学认真学习,放学了还自觉自习。

 

虽然知道说的是自己,可还是要装作不知道的样子,哇,好棒哦。

 

“很垮。”尤长靖点评道。

 

“你也很垮。”

 

“所以我们以后要做自己。”尤长靖莞尔,“要real?”

 

林彦俊想了想,“嗯,还有同桌作伴。”

 

寒窗苦读这么多年,林彦俊有过许许多多的同桌,还是这一只圆圆的最可爱,这算不算知音难觅?

 

受到同桌二人组努力学习的刺激的班主任突发奇想,想在教室后面空白的墙上画一个心愿墙,就跟底楼公告栏那边的心愿墙差不多。

 

就是在那面墙上,林彦俊在众多心愿便利贴里一眼就看到了要给尤长靖生猴子的女同学的心愿,很神奇。当初还觉得不可思议,现在他竟然和猴子爸爸坐在一个教室里,为了传说中的“8班心愿墙”抓耳挠腮。

 

老师说,这是写给你同桌的心愿,互相定一个小目标,然后一起加油。

 

“油价太贵了,加不起油。”尤长靖颓废地伏倒在桌子上,“林彦俊,你有什么心愿?”

 

“我吗?”

 

“我小时候想去火星建一个兔子基地,月球上种满胡萝卜,火星上全是我的兔子——”尤长靖直起了身子,“但是同学们都嘲笑我的心愿不切实际。”

 

“可是说出来会被嘲笑的梦想,即使跌倒了,姿势也会很豪迈啊!”尤长靖瞪大了眼睛,无比严肃地看着林彦俊。

 

就好像一只急眼了要咬人的小兔子。

 

“嗯。”林彦俊拿起笔,在纸上写:

 

“希望你成为一只骄傲的小孔雀。”

 

“你没有听过《骄傲的孔雀》这个寓言吗?”

 

“这个骄傲是褒义词。”林彦俊解释道,“就那种很好看的,向所有人开屏的小孔雀——闪闪发光!”

 

“嗯……”

 

看着尤长靖不太满意的表情,林彦俊又将“骄傲”划掉,写上“自信”。

 

“我不够自信吗?”

 

林彦俊将柚子图案的便利贴团成团丢进垃圾桶里,双手环抱在胸前,装出不太高兴的模样质问道:“那你希望我成为什么样的小动物呢?你火星兔子基地里的一只小兔子吗?”

 

“也不错啊。”

 

 

 

 

直到心愿被贴到墙上去,林彦俊也不知道尤长靖究竟写了什么。

 

晚上准备回家时,尤长靖理完了书包去上厕所,林彦俊背上自己的大书包慢慢地移动到心愿墙前,找到了被贴在两个角上的两张柚子图案的便利贴。

 

林彦俊嘟起嘴,小心翼翼地把两个柚子心愿便利贴撕下来,贴到心愿墙的正中间。

 

 

 

 

“嗨,同桌,希望你平安喜乐,天天有长进!”

 

“嗨,骄傲的小孔雀,你好吗?”

评论(8)

热度(43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