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使我快乐🍉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

【长得俊】雨季不再来

OOC预警!

——————

1

南方进入了漫长的梅雨季节,林彦俊站在阳台上抬头看着越挂越湿的衣服,轻轻地叹了一口气。

 

已经连着下了快十天的雨了,阳台天花板上嘀嗒嘀嗒地从楼上渗下水来,啪嗒啪嗒的掉在一个塑料桶里。

 

寸土寸金的大城市里,找一个容身之处何其不易,又怎么能苛责房子年久失修,天花板都漏水了呢?

 

一个人总该为自己的叛逆付出一些代价。

 

陆定昊家在这个老式的住宅区里有一个开了很多很多年的小卖部,他坐在柜台前,看着门外淅淅沥沥的雨,搡了搡千里迢迢来中国求学的马来西亚笔友尤长靖。

 

“你们那儿有雨季吗?”

 

“有,不过还要热很多。”

 

“一到下雨天就很烦。”陆定昊站起来,把紧闭着的玻璃门打开,空气里到处都是许久不放晴的发霉又压抑的气息,气压低得让人有些胸闷气短,“虽然晴天我也不喜欢厂家送货过来——”

 

“要帮你整理货架吗?”

 

“你坐着吧,我妈看见了又要说我不懂待客之道。”

 

尤长靖笑着靠倒在太师椅上,手捧着陆定昊的平板说:“你多大了,还看哆啦A梦?”

 

“因为我现在还在畅想如果我有一只机器猫有多好!”陆定昊把一袋袋奶粉塞到货架上,眯着高度近视的眼睛朝尤长靖的方向看过去。

 

“我很想有一扇任意门,把我送往未来的另一半的身边。”尤长靖脸上洋溢起莫名甜蜜的笑容。

 

陆定昊砸过来一个面包,啪叽一下掉在地上。林彦俊弯腰捡起那个包装上沾着点泥水的面包,放在柜台上,白皙纤长的手指戳着玻璃柜台上的一包烟对尤长靖说:“这包烟。”

 

尤长靖一愣,深深地望了一眼这个消瘦的佝偻着背浑身散发着阴郁气质的男孩子,犹豫了一会儿把烟放在桌子上。

 

林彦俊付了钱,把烟揣在兜里,只迈出一只脚就听见身后传来好听的声音。

 

“喂,那个……吸烟有害健康。”

 

林彦俊转头,神情复杂地看了尤长靖一眼。

 

许是林彦俊紧锁着的眉头让尤长靖感觉到了敌意,他有些惊慌地扯出了一个不算太自然的微笑。

 

“谢谢惠顾……”

 

林彦俊迟疑了片刻,鬼使神差地蹦出了“再见”两个字。

 

什么时候再见,林彦俊不知道,也许明天,也许再也不见。

 

2

陆定昊拉下卷闸门,尤长靖拿着一把蓝色的长柄伞往陆定昊屁股上抽了一下说:“终于不下雨了耶!”

 

“天气预报说明天还要下雨。”陆定昊锤了尤长靖一下,“你很皮诶!大马甜心,你跟谁学坏了!”

 

“哈哈哈哈哈……陆定昊!我是你家的客人诶!”

 

陆定昊举着伞和尤长靖在潮湿的地面上追逐着。尤长靖笑着退后,拿伞抵在陆定昊的肩膀上,“你不OK,真的不OK!刚刚踩进水坑里,我鞋子都湿了!”

 

“尤长靖!你后面有根柱子诶!”

 

“你这只近视眼,大马路上哪里来的柱子!”尤长靖忍不住狂笑起来,“哈哈哈哈……骗人也……哦……”

 

尤长靖撞到了人。他尴尬地转过了头,抿着嘴无辜地眨巴着圆溜溜的大眼睛,“不好意思不好意思!”

 

林彦俊垂下眼睛看了尤长靖一眼,轻声道:“没关系。”

 

尤长靖收了伞跳到陆定昊身边,有些诚惶诚恐。

 

林彦俊不多看他们两眼,低着头直直地走开。

 

“那个人看起来好凶哦。”

“今天上午来你家店里的时候就好凶的!”

“哇,这个世界上怎么有这么凶的人!他臂膀上要是文一条龙,就能去砍人啦!”

“不过也是真的帅耶!”

 

林彦俊止步,回头看着那一抹鲜艳的色彩消失在无尽的夜色里,他忍不住抿出了酒窝。

 

陆定昊以前也住在这片老房子里,小卖部生意好也赚了点钱,后来就换到了新的房子里。他把吹风机递给尤长靖,抓了抓头发说:“我也奇怪为什么我们都搬走了,小卖部还开着。”

“我们家在那儿开店开了几十年了,邻居都很愿意来我们家买东西——算不算一种情怀。”

 

尤长靖有些不明所以,抓着湿漉漉的卷毛,吹风机呜呜呜地吹出热气。窗外,又开始下雨了。

 

3

昨夜的雨下得怪大的,风还吹塌了陆定昊家小卖部门口的棚子,费了半天劲才重新把棚子支起来。陆定昊恶作剧地把黑乎乎的手往尤长靖身上抹,尤长靖抓着陆定昊的手臂笑骂道:“你很幼稚诶!”

 

“我觉得我们干了苦力活,我们得犒劳自己一下!”

 

“我们要去吃大餐吗?”

 

“我们点外卖!”

 

尤长靖和陆定昊两个圆圆的脑袋凑在电脑前,啃着全家桶看某档综艺节目。陆定昊油油的手往尤长靖袖子上擦了擦,“你看——小人精好可爱啊!哈哈哈哈……好想偷孩子!”

 

“我觉得我跟他们的口音有点像。”

 

“可能是因为吃多了东南亚的热带水果吧,所以口音奇特!”

 

林彦俊把一盒牛奶和一袋小面包拍在柜台上,陆定昊吮着手指不满地瞪了他一眼,不大高兴地给他结账。

 

“天啊!这些小朋友可爱到犯规诶!”尤长靖扯着带帽衫上挂下来的两根绳子,激动地狂甩着,笑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好想偷走哦……”

 

林彦俊的目光被笑声吸引,他的心里下了几个月甚至好几年的雨,在看见尤长靖的这一刻,忽然好像小了许多,像缠绵的细雨柔柔地轻打着他的心房。

 

陆定昊把袋子递给林彦俊,他的手僵在空中半天都没人接,抬眼只见林彦俊有些温柔地看着笑得面目狰狞的尤长靖。

 

“咳!”陆定昊清了清嗓子。

 

“不好意思……再见。”林彦俊收回了目光,接过他递上来的袋子,撑开伞走向雨里。

 

 陆定昊拿手指戳了戳尤长靖的脑袋,“喂,刚才那个人盯着你看。”

 

“哪个人?”

 

“昨天那个啊。”

 

“他不会想砍我吧?”

 

陆定昊翻了一个白眼,“我看他想泡你。”

 

“我又不是奥利奥,还扭一扭舔一舔泡一泡。”尤长靖一手撑着脸,不由自主地把视线转向窗外。

 

看见的,只有连绵不绝的梅子雨罢了。

 

4

林彦俊往后几天每天雷打不动地准时准点出现在店里,陆定昊在整理货架的时候林彦俊还能和尤长靖搭上几句话。

 

每天下雨的时间好像都在变短,林彦俊在店里逗留的时间好像都在变长。

 

“今天怎么只有你一个人?”

 

“陆定昊送货去了。”尤长靖低眉顺眼,“我明明是来玩的,结果变成他们家免费的短工。你今天买什么?”

 

“听你口音不像本地人。”林彦俊瞥了尤长靖一眼,“你是西南地区的吗?”

 

“不是。”尤长靖晃了晃一头卷毛,“我是马来西亚的华人,来中国上学的——来了南京我才知道什么叫做冷,哇!冬天下雪!我这辈子都没见过雪!”

 

“你在南京——念书?”林彦俊挑眉,“那么大老远……”

 

“有梦想,天涯也是咫尺。”尤长靖把桌子上乱七八糟的东西投进垃圾桶,“我妈妈也总是说跑得太远,和家里也有过抗争,但总归他们都是支持我的。”

 

“唔……”

 

“跑多远,都是爸妈的孩子。”尤长靖冲林彦俊粲然一笑,“你今天要买什么?”

 

林彦俊拿起了一罐口香糖递给尤长靖。

 

“我觉得你可以定期来,屯一堆东西在家。”

 

林彦俊望着外头乌云又盖上来的天,“不知道这雨什么时候才能停。”

 

“雨季会过去的。”

 

“嗯,会过去的。”

 

林彦俊陷入尤长靖婉转的眼波之中,他看着他,忍不住扬起了嘴角。

 

阳台上的衣服还在滴着水,天花板也丝毫没有放弃漏水的意思。

 

林彦俊嚼着口香糖看着桌上几乎还是满的那包烟。

 

不知道多少个午夜梦回,林彦俊在黑暗里睁开眼睛,擦亮火柴点燃一支烟,似乎只有那样才能让自己麻痹。

 

他咬着牙把塞满了烟头的烟灰缸连同那包烟扔进垃圾桶,他靠在椅背上,摸出手机拨通了那个被他掐断过无数次的电话。

 

“喂,妈……”

 

林彦俊那天下午把房子里里外外打扫了一边,干净得就像他刚到这个地方一样。

 

他躺在床上,看着墙上摇曳的树影,忽然想起他今天没有对尤长靖说再见。

 

明天还是会见到的。

 

5

林彦俊早晨醒来是,太阳高高地悬在天边。

 

衣服今天晚上就能晒干了,被子也该拿出去晒一晒,雨季终究会过去。

 

陆定昊叼着一根冰棍一个人坐在太师椅上看哆啦A梦,空调吹出来的冷风吹得他脖子有些疼。

 

林彦俊皱着眉头看着陆定昊,“今天尤长靖人呢?”

 

“他回去了,据说过几天要吹台风了,他赶紧就买机票回家了。”

 

“哦……”

 

“诶?你怎么走了?”

 

“嗯。”

 

6

林彦俊后来回家,在家当了几天乖宝宝之后又折腾着四处跑。

 

林彦俊在马来西亚人头攒动的夜市上漫无目的地走着,耳边是人潮汹涌,满目都是姿态各异的人,却找不到一个像他的身影。

 

热闹,都是他们的,而林彦俊,什么也没有。

 

有人蛋饼上的牛肉末掉在了林彦俊鞋子上,他低头看着自己的小白鞋,一团怒火腾地窜上了心头。

 

“Sorry,sorry……”

 

林彦俊有些条件反射似的抓住了那个人的肩膀,“尤长靖!”

 

“咦……怎么是你?”

 

“嗯,我来……旅游。”

 

尤长靖掏出一张纸巾塞到林彦俊手里,“真不好意思,弄脏了你的鞋子。”

 

“正式认识一下,你好,我叫林彦俊。”

 

“我叫尤长靖。”

 

林彦俊和尤长靖站在熙来攘往的人海里。

 

不用多说一句话,这样就很好。

 

“感谢上天,让我遇见你。”

“但愿……雨季不再来。”

评论(6)

热度(34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